最新消息
旅美男返台接受EECP治療胸悶 「啵一聲」受損4年聽力竟恢復
2023-09-06

EECP體外反搏治療儀器,是一項非侵入性的心臟功能促進與全身血管再生的體外機械輔助循環裝置,多用來治療心血管疾病。圖非當事人。(記者許麗娟攝)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長年旅居美國60多歲李先生,4年前在美國靶場練習射擊時,因耳罩未戴好造成右耳聽力喪失,今年4月返台探親並治療長年胸悶不適,就醫接受EECP (體外反搏治療儀器)治療,療程中,右耳突然「啵一聲」,當場激動大呼「我聽到聲音了!」醫師表示,EECP的治療適應症也包括急性聽力喪失,應是血管重新修護而改善了受損聽力。

李先生表示,太太因高血壓曾接受EECP治療,效果不錯,不僅體力變好,運動、散步也比較不累,由於他長期有胸悶不適問題,也有透過藥物治療,在家人建議下,趁著返國機會接受EECP療程,整個療程需要7週共35小時,每週5天、每次1小時,他做到第2週時,某次的療程中右耳突然恢復聽力,讓他感到非常驚訝。

中正脊椎骨科院長吳明峯指出,EECP是一項非侵入性的心臟功能促進與全身血管再生的體外機械輔助循環裝置,無須手術、無須住院,門診治療可治療心絞痛、急性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另外早期失智症、腎臟疾病、高血壓、勃起功能障礙及耳中風也能獲得改善。

治療過程是透過3段氣囊壓力帶對下肢加壓,配合患者本身心臟舒張與收縮,藉由外力的加壓與放鬆,提高送進心肌的血液及氧氣量,暢通全身血液與氧氣的輸送,達到軟化血管、增加血管彈性,從而增進血管內皮細胞自癒再生的能力。

對於李先生無意間治好受損聽力,吳明峯說,EECP的治療適應症也包括急性聽力喪失,由於血管再生修復後使血流回流,除了受損聽力獲得改善,甚至全身器官都能獲得好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