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介紹
椎間盤突出簡介
2021-06-09
一、椎間盤突出之症狀
  1. 頸椎椎間盤突出常見引起肩頸或上肢痠痛麻,腰椎椎間盤突出常見引起下背、臀部及下肢之痠痛麻,至於胸椎之椎間盤突出相對少見,通常神經學症狀也比前兩者嚴重。
  2. 如果您有轉移性疼痛現象,痠痛麻會沿著身體中軸往外往下延伸,很有可能是神經壓迫導致發炎疼痛,需進一步就醫診斷。

二、椎間盤突出之成因
  大多數的椎間盤突出為不當使用、不良姿勢、缺乏運動、核心肌群退化、正常老化現象等原因造成,少數為受傷後所導致。

三、椎間盤突出之診斷
  需仰賴病史詢問、神經學檢查及影像檢查這三部分,方能做出精確診斷。

四、椎間盤突出之治療
  1. 藥物:如常見消炎止痛藥、肌肉鬆弛劑等,可搭配保養神經,調整神經敏感度,以及神經必須營養等保健品。
  2. 復健:可經由復健科醫師評估後,安排物理治療,徒手治療等。
  3. 注射治療:透過影像導引注射,將身體發炎受損部位所需藥物或生長因子等援軍,送至病灶,對抗發炎或啟動修復。
  4. 脊椎外科手術:從傳統手術、微創手術到目前最新的脊椎內視鏡手術都是治療選項,然需要經過脊椎外科醫師評估。